司马健

《袜控人生》不知道人/著

引言
夜色笼罩了这个城市,路灯光线昏黄。与往年相同的夏季,又是炎热漫布,四周围没有一丝风。吴昱一个人坐在窗前,听着窗外公路上汽车的轰鸣声,静静地发呆。窗前那一棵老树,枝叶繁茂,遮挡了他本来就漫无目的的目光。树上不懂得烦躁的知了声,像混乱的思绪一样起伏不断。
吴昱点燃一支烟,烟雾轻轻飘荡,从他再次回到一个人的生活那时开始,他便开始了吸烟。从前他始终坚信自己永远不会碰香烟这个东西。也不理解吸烟有什么乐趣。可是当他一件一件失去自己生命中珍爱的东西后,他的情绪便一天一天低落。于是在极度消沉的时候,他悄悄买来了一包烟。那包烟是“红河”。他一连吸了三支,说是吸烟,其实只是吸在嘴里马上又吐出去。他只感到辛辣,只感到苦涩,其余什么也没有。从那时起,红河这个牌子的烟,就给他留下了这样一个印象。那是他初尝香烟的滋味,也是他有生以来最大的痛苦的开端。
一天一天,吴昱渐渐吸了好多种牌子的烟,也渐渐地在吸烟中麻木了。他觉得自己的味觉对香烟的那种苦涩味道的敏感反应,渐渐消失了。就像他的复杂思想,内心剧烈的痛苦,随着时间一天一天减轻一样。他才明白吸烟对忧郁心情的作用。他觉得吸烟的起因并不是烟对人造成了多少瘾,而是吸烟人渐渐找到的一种习惯,只是他在混乱、在思考时候的一个习惯性动作。
就这样,借着香烟和发呆,他不知不觉从冬天又来到了夏天。伤痛平息了,不再流血,不再一触即发地崩溃了。而他却习惯了吸一支烟,静静地发呆。时间久了,自己都不知道自己在想什么了。想过去,想未来,想人生,想兴趣,或者想爱情……
爱情这件事,吸引着每一个人,也或许支持着每一个人。这是一个亘古不变的话题,这是一个说也说不完的主题。它是如此美丽,世世代代都有层出不穷的爱情故事。吴昱也曾经想过,为什么爱情的故事是这么长盛不衰?渐渐地,他经历了他的爱情,渐渐地明白了,爱情故事之所以那么吸引人,正是因为每一个爱情都是波折起伏的,更关键的是每一个爱情都是不一样的,完全不一样的。只有自己去经历了,才会知道自己的故事有什么内容。
今夜,吴昱一个人发呆至深夜,他又一次,情不自禁地回忆起故去的往事。他现在早就长大了,不再是那种“为赋新词强说愁”的年龄了。可是这比强说愁更要可怕,当爱情的美好展现殆尽之后,留下的,也许是索然无味,甚至是抹不去的痛。因爱而生的愁绪,绵延不断,四处泛滥。当喧嚣平静下来,当自己安静下来。一不小心,就在一个寂静的夜,被回忆淹没。
他想起了年轻时的单纯,想起了真爱来临时的幸福和甜美,也想起了一段一段争吵的痛苦,一段一段彼此的伤害。吴昱想:是不是只要有爱,就一定要背负痛苦?爱与伤害是相伴而生的,谁都离不开谁。他们混杂在生活中,纠缠不清。分手前,那些伤痛无限的大。当有一天真正分开了,那段往事又被甜蜜充满。人就是这样不满足,永远不知道珍惜,只知道叹息。
他看看书桌上散乱的书籍,《顾城的诗》、《海子的诗》、《叶芝的诗》、《海涅的诗》……这些他的最爱,他从中学时代一路读过来的书,现在在昏黄的灯光下,显得苍白无力。那时的朋友,自在快乐地写诗互递,那就是他们交流相互间的思想。这种交流,在慢慢长大之后,从单纯的天真,成了深邃的、难以解释尽的思考。那些诗歌朋友,喜欢对什么都思考,喜欢用思考的话语,将心情的经历记录下来。最重要的是阐述每个人的爱情。爱情在诗歌里变得更加朦胧美妙,而诗歌让爱情变得更加蓬勃兴旺。在诗社的朋友们用诗歌不停敲击爱情的门时,吴昱也不例外。他的每一步,都记录在他的本子里。他每次翻看时,都看到他那姗姗来迟的爱情,曾经也是那么美丽动人,也是那么刻骨铭心。
然而那些浪漫的过去,在前行的过程中,被一种特殊的心理所逐渐打破了。吴昱从来没有觉得这会怎么样,从来没有觉得这种心理会对爱情有什么影响。可是这种影响就是不可避免地来了。而且来得那么凶猛,那么不可挽回。
吴昱想着想着不禁对自己发出了冷笑,觉得有些事是那么荒唐,而又是那么无可奈何。他伸手随意地在那堆书上扒拉了几下,抽出一张有些字迹的纸。他稍稍呆了一下,将烟头掐灭。拿起一支笔在纸上写道:
取出一支烟 叼在嘴上
打火机咔嚓一响 兰色的火焰
香烟与火的接触
一丝味道 鼻孔和舌头同时接触
这种苦涩 与低落的心情一拍即和
世界仿佛全部平静下来
像烟在两指之间一样稳固
简单的姿势 让此刻的人变得最简单
深深一口 烤烟的香与苦
结合得无比密切
是一种享受与痛苦纠缠的心理感受
期盼已久的惬意中夹着自暴自弃的折磨
吸烟是个全面的事情
吐纳的重复中 一直想不通乐与悲的区别
像思索在逼迫着生命一样
火焰逼退了烟丝 在爽快中走向尽头
最后 感到了烫手的温度
只给舌头和回忆留下持续的 苦
5.31 世界无烟日
持续的苦。确实是这样,爱情开始得那么美丽,而那美丽却那么短暂。真正持续着的是不断的折磨,不断的苦。这种折磨来自彼此,却更多地是来自于吴昱自己,来自于他戒不掉的习惯与心理。来自于他对女性穿着的棉袜子的那种兴趣……

评论(2)

热度(8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